5月10日,记者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获悉,《银川市新华商圈区段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块城市设计项目》已进入公示阶段。项目规划围绕“文化绿廊·丝路夜宴”的整体定位,将形成“四区三线”的整体空间结构,最终将新华商圈和承天寺塔两个片区打造为银川首屈一指的金牌名片、西北乃至全国闻名的特色文化游览目的地。 

  该项目规划范围为新华商圈(北起文化路、南至南薰路、西到民族街、东达中山街),规划用地面积96.26公顷;研究范围包括承天寺塔片区(北起解放路、南至南薰路、西到利民街、东达民族街),规划用地面积11.21公顷。规划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产业业态、交通环境和城市人本五大方面出发,针对现状问题提出改造策略及设计方法,将形成“四区三线”:“四区”即古今穿越塞上第一街、古韵游览主题园、文化雅韵闲趣片区、时代风采展示窗;“三线”即解放路——历史文化追忆线、新华路—中山南街——时代新貌展示线、利民街——传统乐享游览线。 

  其中,古今穿越塞上第一街,将由鼓楼步行街改造设计,通过传统檐口错落、平台空间等手法,塑造步行街旅游文化,重现银川柳树巷步行街往日繁华;古韵游览主题园,将由鼓楼玉皇阁段改造设计,通过城市绿心宁园、鼓楼—玉皇阁文物景观步行带及解放路两侧城市界面的改造,还原街区历史风貌,打造“银川最美大街”;文化雅韵闲趣片区,将由承天寺塔片区改造设计,承天寺塔核心保护用地红线内严格控制建设,仅对红线外周边进行环境梳理和改造,适当腾退改造南侧市场地块,提升协调周边街区风貌;时代风采展示窗,即南薰门广场,运营管理强调文化性、活力度、精品化与复合性,提升片区城市品质与活力。 

  该项目对建设强度、高度、地下空间、道路系统、公共服务配给、景观结构等都提出整体设计和指导建议。通过外围环路分流、打通毛细路网微循环、细化道路设计标准等方式提出了交通环境设计。绿地公园、休憩廊道、城市公园、绿茵广场、景观廊道等要素的优化设计,也将为该片区营造出更加舒适宜居的绿色空间。 

  据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坚持“不大拆大建”的基本原则,通过景观重塑与建筑立面风貌整治,使场所功能与风貌相协调,形成和谐统一的广场与街道空间。同时,在充分展现城市历史文化及风貌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合理控制该区域商业设施规模和空间布局,逐步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区域景观环境,解决交通系统问题,为提升该区域城市管理水平和缓解城市问题提供引导,从而改善“老城”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功能。 

  据悉,规划公示期自5月7日至6月6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欢迎各界各部门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公示结束后,规划编制单位将收集汇总书面意见,积极采纳。(记者   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