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4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公安局了解到,近日,该局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银川市,以租用他人银行卡、电话卡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提供支付帮助的违法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根据调查,该团伙共为境外电信集团提供支付帮助4000万元以上,获利30余万元。

  抓捕现场(央广网发 永宁县公安局提供)

  2021年3月20日,永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接到关于涉嫌电信诈骗银行账户信息的线索,民警迅速对报告中的可疑账户、人员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2021年1月初,张某通过另外一名在校大学生杜某租用给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石某某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实施犯罪活动,刑侦大队迅速组成侦办专班对涉案资金流和网络流开展分析研判,民警先后多次赴银川市、固原市、彭阳县、石嘴山市调取证据,对摸排出的涉案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确立了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首的,通过网络直播公司进行掩饰,以购买、租用他人银行卡、电话卡的方式,帮助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提供支付的违法犯罪团伙。

  3月29日至4月15日,警方先后抓获该团伙成员7名,现场扣押银行卡139张,手机卡31张,U盾17张,手机29部,笔记本电脑4台。经审讯,2020年12月开始,犯罪嫌疑人王某伟因公司业务告急,面临倒闭,通过人脉关系联系了境外从事电信诈骗活动人员,获得了一个赚“快钱”的机会,后将该业务交由犯罪嫌疑人高某斐、石某涛、张某子、姚某进行支付操作,犯罪嫌疑人石某涛、刘某鑫分别租用他人银行卡供其使用。自2021年1月底至被抓获之日,短短3个月之内,共帮助境外电信集团提供支付帮助4000万元以上,获利30余万元。

  目前,永宁县公安局已于4月30日对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嫌疑人被抓获(央广网发 永宁县公安局提供)

  近年来,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对此,公安部部署开展“断卡”行动,重拳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警方提醒:凡是非法出售、出租、出借本人名下的银行卡、手机电话卡的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必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如 出现过上述行为的个人(单位)请主动到银行网点、通讯运营商网点予以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