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750千伏州川II线智慧输电线路建设试点日前通过国家电网评价验收。目前该线路已具备线路无需停电、人员远程遥感等功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应用,大幅提升了运维工效率。 
        自2019年以来,网宁夏检修公司深化智慧线路建设,在宁夏750千伏州川II线智慧输电线路建设中,推进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和输电智慧平台研发部署,安装故障快速诊断装置、低功耗无线测温传感器等9类142套在线感知设备,强化数据融合,实现了输电智慧平台实时感知、全息互联和自主预警,全面达到智慧线路建设要求。
       检修公司是宁夏电网运检管理的主要支撑单位,承担着宁夏主网和跨区直流、省际联络、750千伏主网架等重要线路运维检修工作。公司聚焦“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新模式,推动输电专业“业务、管理、技术”三个转变,全力推进智慧线路建设,建成主设备全面监视系统。750千伏州川II线智慧线路通过智慧线路平台收集实时数据和利用智慧平台开展的智能巡检等业务,累计预警隐患12万余次,有效减少了70%的“低效率”人工作业量。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全力推动输电专业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可视化监控业务等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发展无人机巡检应用,深化设备主人制。通过智慧线路建设,实现输电运检体系转变、提升输电专业管理质效,最终实现所辖输电线路零跳闸,确保宁夏电网直流外送与主网安全稳定运维。(通讯员王艺颖 潘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