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1日消息 春风暖阳映绿意,桃李树下结芬芳。29日,“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来到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

  走进花马池镇曹泥洼村观光种植园温棚内,果树上挂着一颗颗香甜的李子、毛桃……

  “现在正是采摘季,我们不进行外销,来的人可以直接到棚子里自己采摘。”村民聂振军口中算着,“一斤30元,一个棚子能收2000多斤,算下来能挣7、8万元。”

  曹泥洼村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规划民宿家园休闲区、红山沟生态体验区、丛林生态游乐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产业与服务区、生态产业与旅游融合廊的“五区一廊”布局,打造种、观、吃、住、游、玩为一体的休闲民俗村。

  来到花马池镇皖记沟村是另一番振兴景象。

  “我们的滩羊喂的都是草药合成的优质饲料,而且配有生态跑道,让羊群每天至少跑上4公里,提升羊肉的品质。”皖记沟村村支书白云江介绍,村里和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集团订购的羊都按照高出市场价4-10元的价格被收购。

  据了解,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集团+企业+协会+合作社+养殖户+金融服务” 的新型产业化联合模式,搭建乡镇“点对点”交易服务平台,开设预约拉运羊只和流动收购羊只服务,安排专用服务车辆协助盐池县8个乡镇滩羊养殖户交易滩羊、配送饲草料,进行养殖技术专项培训。

  羊卖出了好价钱,村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我从2013年就开始建设养殖场,2018年开始圈养滩羊,到现在大概有1000多只滩羊,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个体养殖户王旭智说。

  目前,全村滩羊饲养量3.8万只,年出栏量2.2万只。同时,整合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流转草原620亩,建设了“皖记沟村生态牧场”和“白玉山药”种植培育基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860元增长到现在的14180元村级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空壳村增加到现在的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