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2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对常见病的诊断能力不强是宁夏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突出短板,也是影响群众看病就医质量和获得感的主要瓶颈。对此,宁夏卫健委积极推进实施“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断能力。

  据介绍,2020年,宁夏卫健委通过实施该项目,在南部山区9县区建设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体系。借助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为基层医生赋能,帮助他们更加准确地对66种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提高基层诊疗水平。全年累计开展智能辅助诊断107.44万人次;提高了基层电子病历规范化水平,已规范电子病历78.21万份,病历规范率提高到94.97%;同时,也提升了对高血压患者血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有效控制率,提升了健康管理的效果。

  目前,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体系已被列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宁夏计划再为其余13个县(区)全部配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平台还将适时推送卫生科普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村医业务知识能力、疫情防控知识和处置能力,目前系统运行和整体使用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