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6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及婴幼儿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为补齐宁夏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做好未成年人先心病救治工作。宁夏在全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公益行动。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医保局、红十字会、第20批赴宁博士服务团、北京阜外医院、301医院等单位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未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本次先心病救治行动得到了第20批赴宁博士服务团的全力支持,积极主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联系,组织优质医疗团队和相关基金会与卫生健康委对接,帮助宁夏推进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公益行动。

  经301医院专家团队和自治区医疗机构筛查和确诊,全区共有87名患儿急需手术治疗,其中有60名复杂危重先心病患儿需前往301医院接受治疗,17名患儿可在自治区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为确保患儿能得到便捷、安全、高效的医疗救治,宁夏卫健委医政药政管理处积极与301医院、博士服务团对接,协调患儿前往301医院接受治疗。301医院和博士团还协调相关基金会对患儿救治费用和交通、住宿费用进行救助,极大地减轻了患儿家庭的负担,推动了宁夏的健康扶贫工作。

  截至3月15日,已有32名患儿分3批入住301医院。其中:农村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患儿13人,边缘户患儿14人,一般家庭患儿5人,已顺利完成手术治疗24人,待手术治疗8人。组织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完成手术治疗6人,待手术治疗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