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埋土,春季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有别于世界其他产区的独特风土和农耕文化。冬天把葡萄埋进土壤里过冬,次年清明前后再把沉睡了一个冬天的葡萄藤放出来,代表新的一年葡萄生长发育的开始。近日,宁夏嘉地酒园开始了出土工作,预示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拉开“迎春展藤”序幕。

1.jpg

4.jpg

  “确定出土日期需要参考葡萄园气象监测站提供的土壤温度、气温和未来天气预报等气象数据,结合观察葡萄芽眼萌发状态,尤其像霞多丽、黑皮诺等早熟品种的芽眼萌发状态,综合评判做出出土日期预测。” 种植师赵文洋告诉记者。近年来,宁夏气象研究所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气象数据和针对葡萄种植的气象预测服务。嘉地酒园从2016年起就建立了自己的小型气象监测站,以收集和分析其葡萄园小范围内的气象数据,为其葡萄种植管理的方方面面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科学数据。针对春季葡萄出土展藤,酒庄首先会参考土壤温度的数据。春季土壤温度恢复到7℃左右,葡萄藤的根系从冬眠中苏醒,开始恢复各种新陈代谢,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营养,理论上来说这时候就可以把葡萄藤从土壤中放出来。但考虑到宁夏春天极低的空气湿度和随时可能发生的霜冻,通常会适当延后出土展藤的日子。

2.jpg

3.jpg

  土壤兼具了保温、保湿和透气三个必需具备的特点,是保护葡萄藤越冬的绝佳材料。冬季对葡萄藤进行压埋,使其不仅能抵御极端低温,还能保持其组织内部的水分和微弱的呼吸作用,这样葡萄才能顺利越冬。春季则需要出土展藤,新一年的葡萄便由此开始生长发芽。赵文洋说,宁夏春季气候多变,对于霜冻这方面的担忧也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出土日期的选择,非常希望有关科研机构和院校能够加强防霜冻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并把科研成果向酒庄和农户进行推广。(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