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达电子、菊花台枸杞等企业与机构到上海、杭州等地对接资本,深交所、证券、律所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走进塞尚乳业、大地循环等企业,为宁夏企业上市把脉问诊。3月29日至4月2日,自治区金融局牵头九大重点产业主管部门、产业领军企业,进上海、到杭州、访名企,与证券、基金、私募机构等沟通交流,打通与金融发达地区的资本通道,促进资本实现双向流动。

  宁夏共有17家企业与机构携枸杞、文旅、新能源等九大重点产业的项目和产品,向上海、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投资机构面对面推介。上海杉杉创投副总经理陈文萍说:“政府部门牵头推介产业,传递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信号,让我们投资更有信心。之前对宁夏产业不太了解,这次发现宁夏九大重点产业是个‘金矿’,特别是葡萄酒、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与此同时,自治区金融局还带领企业赴中国国投创益基金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寿投资保险资产公司等,就我区葡萄酒基金合作发展事宜进行广泛交流。

  宁夏金融局还邀请29位业内专家走进宁夏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就企业上市流程与难题、企业直接融资等为企业代表现场答疑。“以前对企业上市是不想上、不会上、不敢上,听了专家授课,逐渐明晰了上市路径。”听了宁夏企业上市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检查部总监邱永红的讲解后,宁夏派可威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对资本市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目前,宁夏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形成,“晓鸣股份”即将登陆创业板,“沃福百瑞”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文件。截至今年2月末,宁夏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15家,总市值达1780.69亿元,连续3年实现每年有一家企业上市的目标。2020年,全区发行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180.78亿元,同比增长133.2%。(记者 时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