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中央红军在敌人围追堵截中奋勇前行,翻越人迹罕至的雪山,穿过渺无人烟的草地,一路斩关夺隘,途中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每一公里就有3人牺牲……最终实现胜利会师。”

  4月2日,在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一堂15分钟的党课,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听者如身临其境,心潮澎湃。

  “重温革命伟大历史,让我深刻领悟到,百年党史里有国家强盛的密码、人民幸福的宝藏、民族复兴的钥匙。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没有战不胜的困难,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彭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有亮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永远跟党走、听党话。

  倾听历史回响,赓续红色血脉,西吉以“微党课”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该县挖掘整理出“回汉兄弟亲如一家”“单家集夜话”“毛主席在固原的五天四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等红色故事,创作出党史影视作品,融现场演讲、镜头语言、互动交流为一体,刻画了革命先辈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赤胆忠心;彰显了革命先辈坚定信念,执着追求理想的强大力量。

  “长征中,中央红军纵横11个省,先后跨越近百条江河,征服约40座高山险峰,其中有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各路红军长征总里程达3.2万多公里,平均每天行军37公里。”微党课用一组组数字,描述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激荡心灵。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路,启迪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西吉县王民乡党委书记毛兆平说,通过重温历史,学习党史,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加鼓舞斗志,坚定信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前来听‘微党课’的人络绎不绝,已接待118批7000多人,每日宣讲10余次。”纪念园讲解员张睿说,每讲解一次微党课,就是一次心灵洗涤,更加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中的艰难困苦,更加懂得珍惜今日美好生活。(记者 剡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