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村庄干净整洁,红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村内的人造花扶贫车间里,绢布和塑料经过裁剪、压制、打胶,在村民张彩霞手里成了一朵朵艳丽的花朵。“家门口上班,时间灵活而且计件算工资,一个月能赚上1000多元钱贴补家用。”张彩霞高兴地说。

  2013年,隆德县招商引进福建企业家创办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并先后在观庄乡前庄村、城关镇红崖社区等地建设人造花扶贫车间,解决当地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问题。“人造花操作工艺简单、上手快,多的时候有六七十人在人造花扶贫车间打工。”前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国说,扶贫车间有效带动了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务工就业。

  位于六盘山脚下的前庄村曾因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等因素,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前庄村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危房改造、硬化村组道路、铺设污水管网、改造卫生厕所、绿化村庄,如今全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常住户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100%。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前庄村的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依托隆张公路旅游环线,我们调整产业结构,村集体牵头、农户广泛参与,打造油菜花彩色农业旅游观光带,配套建设自行车赛道、村集体生态餐厅、草莓采摘棚,培育农家乐、民俗、旅游商店16家,带动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题发展。”张宏国说,今年,前庄村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立种植、养殖、观光等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造更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景观效益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记者 王 猛 钱建忠 党 硕 文/图)

<p>  六盘山下的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如今已成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p>

  六盘山下的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如今已成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p>  村民们在扶贫车间工作。</p>

  村民们在扶贫车间工作。

<p>  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p>

  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

<p>  前庄村人造花扶贫车间。</p>

  前庄村人造花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