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20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宁夏中医药大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宁夏各级财政对中医药投入持续增长,累计投入资金16.42亿元。96%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中医馆。9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6%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可及性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宁夏中医药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从政策层面,宁夏出台的《“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提出,在健康宁夏建设中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宁夏中医药条例》,从法律层面保障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宁夏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等文件,将中医药养生保健行动列为健康宁夏十六项行动之一。从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和医疗成果层面,全区共改扩建中医医疗机构13所,建立了以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中医科室为纽带、乡村医疗机构为基础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区中医类机构增加到379所,中医床位增加到5688张,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增加到2926人。截至2019年,全区中医总诊疗人次达到608.28万,较2015年增加了22.6%。中医医院出院人数达到16.63万,较2015年增加了47.6%,看中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就医选择。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的诊疗中,中医药系统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7%,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提高了治愈率。

  中药材方面,宁夏通过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编撰《中国中药资源大典·宁夏卷》,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同心银柴胡、隆德黄芪、秦艽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173亿元,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针对目前宁夏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在全区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大会对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了部署,从巩固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深化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