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2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宁夏气象局今天召开信息通报会,揭晓“2020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2020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由宁夏气象局主办,宁夏气象服务中心、宁夏气候中心,宁夏气象台承办,公众参与,至今已是第十一届。

  评选分专家初选和公众网络评选两个阶段,专家初选出十五个天气气候备选事件,最终通过公众投票产生了“2020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4月下旬,我区遭受大范围的霜冻天气”荣登榜首,成为2020年度宁夏最受公众关注的天气气候事件。

  信息通报会后邀请主流媒体记者参与抽奖环节,抽取共111名幸运获奖网民,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20名,四等奖80名。活动旨在让公众了解本年度宁夏重要的天气气候事件及造成的影响,普及气象知识,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本次评选活动从12月29日起在中国天气网宁夏省级站、宁夏气象局门户网以及宁夏气象局“宁夏天气”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同步推出。截止2021年1月10日,近万网民通过公众网络(网站、微信)参与关注投票评选活动。

  宁夏气象局总工程师陈楠介绍:“2020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20年我区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从选出的前十名宁夏重要的天气气候事件情况来看,社会公众对于灾害性天气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广大公众对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2020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评选事件如下:

  第一名:4月下旬,遭遇60年最大范围霜冻天气

  第二名:降温12度,2020年第一场大风寒潮天气

  第三名:8月下旬连续三天,固原多地出现冰雹

  第四名:最低能见度781米,你在宁南淋着雨,我却在宁北吃着土

  第五名:11月20日,全区入冬首场降雪

  第六名:跑步入春,中北部入春较常年提前近20天

  第七名:8月11日宁北出现暴雨,惠农区红果子镇五渠村累计雨量125.6mm

  第八名:6月25日宁南出现暴雨,隆德张程乡累计雨量150.4mm

  第九名:入冬以来气温波动幅度之大,历史罕见

  第十名:“82米”,9月23日大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