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银川市兴庆区。赵秀英走出湖滨小区,步行不到15分钟来到解放西街市民驿站,在一楼社区食堂吃完早餐,到楼上的阅览室看看书,到康复室做按摩,再到书画室练毛笔字。11时许,到社区食堂吃完午饭,步行回家。

  解放西街市民驿站日均人流量300人次,高峰时达500人次。因开设的课程多,用电量大,驿站的电表一度频繁跳闸。

  市民驿站,正成为兴庆区老年人的时尚去处。

  辖区各社团、文艺团队抢着“入驻”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康园社区市民驿站,可活动场地有限,让谁进、不让谁进?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淑花不得不召开协调会,给各社团、团队“排班”。

  看中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崇安社区市民驿站的人气,兴庆区老年大学在这里开设了分校,第一次招生500多人。

  2020年4月,兴庆区优化整合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老年饭桌等为老为少服务阵地,打造了10个市民驿站。

  市民驿站集“一站式”党建群建、政务服务大厅、社区食堂、文体娱乐活动中心、医疗健康康复中心、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站等6项基础功能和“X”项因需而定特色服务功能于一体,可基本满足市民就近办事、老年人就餐、日间照料、看病配药、文化休闲、亲子活动等需求。

  兴庆区进宁北街101号是一栋6层高的楼,墙体上贴着“市民驿站”4个大字。

  “这是市民的家。”解放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芹说,市民驿站以党建为引领,街道办事处统筹规划、职能部门协同、社区组织运行、社会力量参与,驿站怎么建,添置什么设施,都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

  解放西街市民驿站辐射周边文艺、健康、银湖等社区,服务群众近2万人。其中,老年人占26%,青少年占18%。不同的人群,需求不同。老年人希望有社区食堂、康复中心;青少年希望增加健身房、代收快递、外卖等服务。李小芹说,他们共走访了2500多户居民,收集意见建议近20类1000多条。

  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打造市民驿站的最终目的。看到众多的需求意见表,李小芹坚信市民驿站的定位没有错。但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多种资源支持,社区大多不具备。李小芹决定用“小杠杆撬动大能量”。

  从“高处”引。“引”来自治区科协、卫健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关工委以及银川市中医医院、科协等多个辖区单位,通过党组织共建的形式将人力、资金、项目等资源下沉市民驿站,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向自治区科协申请了“社区科技馆”项目,在市民驿站配备了科普仪器和小机床。有了仪器没有人气怎么办?街道党工委又联合银川市科协,引入了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协会常驻,每周开设少儿编程课等。通知一经发出,辖区青少年踊跃报名,每次课程学生满员。

  从“社会”聚。引进优质医疗专家库和“五老”教育资源,主动联系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接一家培训机构免费向辖区居民提供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课程。市民驿站无偿提供阵地,引入2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低价或免费教育课程,每周公告课程安排计划。截至目前,已有1241名居民参加市民驿站开设的52门课程。

  “这是不是样子货?”去年7月,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安秀社区市民驿站引入银川市中医医院开设中医康复诊疗室,刚张贴出“诊疗室”3个大字,60多岁的居民宋树萍就发出质疑。

  安秀社区居民近1万人,老年人占40%。去年11月初,老姐妹孙密珍胳膊疼、颈椎疼,宋树萍想起了离家不足百米的康复诊疗室,“好不好,去试试”。

  接诊的是银川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王炎杰,他在银川中医医院的挂号费是16.5元,而在安秀社区市民驿站只需4.5元。针对病情,王炎杰开了4服中药共计107.88元。

  “实惠、不贵!”经常看病的宋树萍直呼。

  5天后,孙密珍的病痛得到缓解,她又和宋树萍到康复诊疗室复诊。

  针对社区“老饭桌”管理缺乏规范、运营模式单一、分布不均等问题,兴庆区探索社区食堂社会化运营机构代管运营模式。签下解放西街市民驿站社区食堂承包合同,刘立冬嘴上有信心,心里却打鼓。

  刘立冬心里打鼓不是没有原因:给老年人提供服务,价格要低于市场价,一旦经营不善,食堂工作人员工资都无力支付。

  免场地费,水电暖不掏钱……市民驿站让刘立冬轻装上阵。他推出早餐3元、中餐8元、晚餐6元的“亲老”价格,制定出一周健康食谱,烹饪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菜肴,老年人可以在社区食堂就餐,也可选择带餐,还可以选择让食堂工作人员送餐到家。如今,不少老年人已把自己的一日三餐全定在社区食堂。

  “社区食堂”是块具有公信力的金字招牌。社区食堂正式运营没多久,刘立冬便在门头上挂起了“社区食堂”的招牌,在不影响老年人用餐的情况下,推出低于市场价格的各类面食及健康快餐,吸引周边市民、附近经营户就餐。刘立冬说,目前,社区食堂已实现了微盈利。

  市民驿站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兴庆区主要负责人认为,该区以市民驿站为抓手,破解了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幼有所学”“青有所为”,契合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另外,功能齐全的市民驿站,给老年人的心灵提供了一个港湾,他们从中找到了退休后重新融入社会的感觉。(记者 乔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