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胡钰)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为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举行了简单的出国欢送会。1月12日,他们将踏上“征程”,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

欢送会现场(胡钰摄)

  贝宁共和国位于西非中南部,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条件较为落后。自1978年起,宁夏先后派出24批次医疗队、共计572名队员赴贝宁开展卫生援外工作,每一批都出色地完成了援外任务,赢得了贝宁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的赞誉,成为推进中非关系继续深化的现实纽带。医疗援非也成为我国援助非洲的“金字招牌”。

  此次出征贝宁的第25批援贝医疗队共有22名队员,分别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吴忠市人民医院和中卫市人民医院,所有队员均是经过严格选拔的业务骨干。专业包括内科、药剂科、眼科、骨科、耳鼻喉科、妇产科、普通外科、口腔科、麻醉科、放射科、中医科儿科。据了解,从2020年6月开始,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所有队员接受了包括法语学习、热带疾病治疗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27个类别的集中培训。队员们掌握了简单的法语对话及一般医患沟通知识。

田丰年为医疗队授旗(胡钰摄)

  正值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的特殊时期,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田丰年在欢送会上说,第25批援贝医疗队员一方面需要执行医疗任务,同时还担负着疫情防控任务,组队很特殊,执行任务的阶段也比较特殊,要有思想准备。他勉励大家,援外医疗不仅是执行医疗任务,还代表祖国和人民执行政治任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大家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充分认识卫生援外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田丰年讲话(胡钰摄)

  第25批援贝医疗队队长陈占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疫情期间援助贝宁,大家已经备好了充足的医疗物资,做好了心理准备。队员们一定会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个人的同时,为当地防疫工作贡献中国力量,奉献医疗队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宁夏已经确立贝宁莫诺和库府省中心医院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为对口合作医院,接下来第25批援贝医疗队除了承担常规医疗救治任务外,还将做好中贝远程会诊中心、中贝抗疟中心建设的协调推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