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月1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李蓉)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各村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创建1个“一村一品”示范镇,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实现了产业兴、群众富。

原州区村庄图(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冬日,走进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宁夏瑞生源农业有限公司,日光温室内的果蔬长势喜人,黄瓜、西红柿、草莓、火龙果等种类繁多。原州区委、政府把冷凉蔬菜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第二、三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化的重点,依靠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推动和市场带动,通过建基地、抓示范、促流通,基本实现了鲜菜由季节性生产到全年生产、全年供应的历史性跨越,冷凉蔬菜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蔬菜主要销往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省及香港地区,品牌美誉度逐年提升,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名片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大田蔬菜产销两旺(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此外,原州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对11项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进行政策性支持,充分挖掘乡镇、村内在潜力,延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创响产品品牌,培育壮大冷凉蔬菜、肉牛、马铃薯等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集结资源要素进一步做特做精,成为知名村镇。同时,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固定农产品流通渠道7处,农民专业合作社596个,基本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以村促企、以企带村、企农互动,成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的驱动力量。

蔬菜长势喜人(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肉牛产业蒸蒸日上(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目前,已创建张易镇(马铃薯)1个“一村一品”示范镇,杨郎村(西甜瓜)、蔡川村(肉牛)、石羊村(肉牛)、姚磨村(冷凉蔬菜)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指导、开展宣传推介,培育主导产业突出、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