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公司仅高效拆装式无基础可伸缩带式输送机一项,就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这是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带来的‘红利’。”近日,宁夏天地西北煤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荣国说,公司R&D投入达3.4%,专业研究开发人员达65人,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动能。

  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支持宁夏天地西北煤机实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散式多点受料移置带式输送机研发”。该项目的正式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使露天矿综采系统设备投资降低50%以上。这些,只是我区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通过高新区建设工作,推动了银川苏银产业园、吴忠金积工业园等高新区的发展,促进了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通过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科技型企业奖补、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补助等政策,撬动金融资本支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出了维尔铸造、共享铸钢、天地奔牛、神州轮胎、吴忠仪表等一批科技创新引领型企业。目前,我区科技型企业已由2015年的176家增至13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从2015年的62家增至293家,增幅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2016年至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9.4%,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26%,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我区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提出,通过放宽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申请“宁科贷”支持贷款额度、续贷额度等措施,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争取每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力争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500家。(记者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