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农村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去年村里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引进了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系统,现在我们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远程灌溉农田,水和肥料进入管道中,滴进作物根部,实现精准滴灌,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也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这就是现代农业的魅力。”11月29日,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祥源高效节水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关尚锋正在查看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运行情况,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安装滴灌系统后,实现了省水、省肥、省工,增产、增收、增效,老百姓非常高兴。

  盐池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多年来平均降水量28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100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仅424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面对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十三五”以来,盐池县委、政府下大力气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多渠道统筹整合资金,相继建成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建成64处4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及专业合作社34个。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技术,实现了农业用水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为土地流转、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创造了条件,走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成为全区首个“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坚持“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以水定规模”的思路,盐池县不断压减大水漫灌和高耗水作物面积的同时,大力发展滩羊、牧草、黄花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成节水特色种植示范区26.6万亩,优质牧草节水基地7.2万亩,黄花菜种植面积8.1万亩,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比达到69%。

  此外,盐池县还建立了辖区内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将5100万立方米水权指标确权到村、到组、到户,形成精准管水用水机制,农户的水权意识明显增强。

  “有了高效节水灌溉,我们农民种地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了。今年春夏大旱,我家十几亩庄稼还是获得了好收成。”67岁的马儿庄村民王占胜说。

  “目前,盐池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全县灌溉总面积的98%;农业灌溉亩均用水从大水漫灌时的500立方米下降至200立方米左右,不到全区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1,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盐池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峰信心满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助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记者 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