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至4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宁夏行在银川举行。我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杨锺健之孙杨大同、“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人民科学家““糖丸爷爷”顾方舟之女顾晓曼作主题报告。

  两天时间里,报告团成员分赴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银川九中、银川唐徕中学宝湖校区、银川六中等地,深情讲述了先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以及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一桩桩生动的事例、一个个攻克的难关,让现场师生敬佩不已。当顾晓曼讲述父亲顾方舟立志学成归国报效祖国,携幼子试药,让新中国的孩子免受脊髓灰质炎的劫难时,银川六中不少师生潸然泪下。

  报告会后,银川九中的学生们将黄道群团团围住,纷纷请她在笔记本上签名留念。该校高一(2)班学生潘玮说:“黄纬禄先生一生为祖国国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我要学习他不怕困难、追求真理、刻苦探索的精神,将来也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力量。”

  在宁夏大学,现场师生与杨大同热情互动,就科研方向、就业择业提出问题,杨大同一一作解答。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师万愉快认为,报告激励和引导着青年一代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在工作中,将自觉践行和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学科学 爱科学 讲科学 用科学”良好风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记者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