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第二届西北中药材学术研讨会暨六盘山中药品牌发展推介会在宁夏银川开幕,旨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届研讨会以“传承中医药发展大计 树立六盘山中药品牌”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将有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专家温长路、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教授、港台中医师公会联合会会长卢致鹏、国内著名药学和炮制专家龚千峰教授和张学顺教授等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线上进行主旨演讲,与业界共享西北中医药盛会,共商西北和宁夏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30日举行了首场线上专场活动“张志励大夫煮药论医”,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院长张志励,围绕“树六盘山中药品牌,讲道地属性应用”主题,分析了宁夏发展中药产业的现状和资源优势,探讨了提升宁夏道地药材品牌做大做强中药产业的路径,并提出发挥中医药防病抗疫优势,彰显中医药解决疑难杂症的独特疗效,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宁夏已被国家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中药材基地和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中药材产业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不可或缺。六盘山区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种质资源突出,种群分布集中,一些道地中药材享誉全国。
       2019年,第一届西北中药材学术研讨会在固原市举办,众多国内中医药界专家学者聚首探讨西部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一致看好有着“天然药库”美誉的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前景。 
       近年来,六盘山下的宁夏固原市抓住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和中药生产基地打造,建成了一批百亩、千亩种植基地,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建立规范化的种子、种苗基地,天然中药材封育保护面积达到39万亩,初步形成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为今年固原市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功不可没。 
       第二届由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固原市中药材协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宁夏中会展国际展览公司、宁夏医药行业协会、港台中医师公会联合会、宁夏药学会等协办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