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媒体报道,因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银川市民大厅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连续多日出现市民排队等待叫号现象。9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银川市民大厅的一手房交易登记B3厅和二手房交易登记A3厅,“扎堆”办理现象有所缓解,相关部门已通过增加取号量、延长办事时间、增加窗口等措施,提高登记办证效率。

  当日17时左右,记者在两个办事大厅看到,办事群众人数比起高峰期已大幅减少。16时40分,一手房交易登记大厅因网上预约未满,线下临时增加发放30个号,但直到下班前也未约满。“只要今天放出的号,加班也会办完,保证不让群众多跑路。”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受理与调查科科长张轶秀告诉记者,从14日起,已分别从市自然资源局、出入境管理局、市税务局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大厅窗口,经过加急培训,近两天就可以上岗。16日起,二手房交易大厅将新增加8个联办窗口。

  “之所以出现‘扎堆’办事的情况,一是由于今年一季度疫情发生,线下办理业务全部停滞,开放办理业务后,很长一段时间在办理存量,3个月来,大厅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延时工作,但不断有新增量;其二,每年的八九月份本来就是楼市交易的‘黄金期’,不少楼盘选择在此时交房;第三,部分房产中介为满足客户在办理时间上的需求,比如有些人需要早上办理完业务,便选择凌晨为客户排队取号。”张轶秀说,2018年,该中心全年转移登记办理件为7万多件;2019年,这个数据上涨25%,为9万多件;今年截至目前,转移登记办件量已与2018年持平,但3年来人员和窗口都未增加,导致供需不平衡。

  9月15日起,银川市民大厅一手房登记放号由原来的200个增加到了260个,二手房交易放号由原来的180个增加到了240个,每日总办件量达到了500件。同时,一手房网上预约线下办理的时间已从3天扩展到15天,并增加每个预约时间段内的号量。

  银川市税务局驻市民大厅契税大厅负责人朱伟民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不法中介扰乱市场,15日8时,A3厅采取了人工发放叫号的形式,严格核实办事人员信息,全天分时段放号200个,最终正常叫号办事的有169个,加上老人、军人、残疾人绿色通道全天办理的业务量,共办件189个,作废31个号。当天下午17时10分,该大厅等待办事群众不超过20人。与此同时,工作人员正加紧安装设备,为16日加开的办事窗口做准备。“现有窗口完全可以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数据显示,9月份最多一天的办件量为170件,最少为147件,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现行税率不会发生变化,无须扎堆办理。”朱伟民说,对于正常的中介代办行为,相关部门将予以有序办理。对于个别不法中介倒号、盗号、造谣生事等行为,一旦发现,将联合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请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相关线索。

  张轶秀说,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从两个月前,每个工作日大厅都会派出2名中层干部和2名工作人员早晨7时30分到岗,引导群众有序取号、预审相关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从15日起,两个服务大厅等工作时间增加1.5小时,工作时间由9:00-17:00调整为8:30-18:00,且保证当日事当日毕。 (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