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28日消息 (记者 徐升) 7月26日,2020银川市贺兰砚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巡展媒体通气会在银川举行。据了解,6月中旬,大赛面向宁夏区内外广泛征集贺兰砚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及新秀创意类佳作,目前大赛作品评选工作已全部完成,7月29日巡展活动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启动,随后在银川三区两县一市分别进行巡展。

  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大赛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宁夏郝氏雕刻有限公司策划执行。大赛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银川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文化体验、旅游消费的新形式,促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着力打造具备银川“地域特色、文化内涵、风貌特征”的贺兰石文化旅游标志性品牌。

  本次大赛时间从6月至7月,共分“宣传发动、参赛作品申报、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及巡展推广”6个阶段。大赛将通过个人或企业申报、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4个环节评选出获奖作品。评委由宁夏各旅游、设计、艺术、旅游商品开发与经营等行业领域的专家组成,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以上奖项含包装设计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作品从现场评选的候选作品中产生,并给予每位获奖选手相应奖章和资金奖励。

  据介绍,选手报送的参赛作品必须以“贺兰石”为创作主体;除本土贺兰砚作品外,其它参赛作品要以贺兰石为载体,宁夏文化为原素,能够展现创意、新颖、实用、跨界融合等特点,并第一次尝试贺兰砚包装设计参赛。此次大赛要求所有作品要具有明确的主题内涵, 创意独特,设计富有文化个性,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作品应为实物,参选作品应符合评选主题和内容,具有前瞻性、创造性、时尚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同时要求参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避免不良作品参加此次大赛,影响活动的效果。

  “贺兰砚是宁夏独有的文化符号,开展此次活动,目的就是为扩大贺兰砚在世界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助推银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提升银川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大力推出一批体现地域特色、拥有独特创意、具有较高实用性和市场开发前景的高品质文创和旅游商品,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主办方负责人说。

  另据悉,主办方将以本次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为契机,加快研发一批“银川名创”,培育一批“银川名匠”,打造一批“银川名牌”,形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具有宁夏特色的贺兰石旅游商品,供游客购物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