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理事会当地时间7月20日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在中国境内的100个欧洲地理标志产品和在欧盟境内的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将受到保护。据协定条款显示,作为宁夏“紫色名片”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成功入选,成为受欧盟保护的中国首批地理标志,同时入选的还有宁夏大米。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是保护特色产品出口的利器。2019年11月,中国与欧盟签署联合声明,宣布结束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将双方各275项地理标志产品纳入文本协定附录。入选产品根据知名度、出口情况、经济效益、质量技术要求等原则选定,最终确定包括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爱尔兰威士忌”等极具中欧地域特色、品牌声量与优质质量的“中欧地理标志产品”。

  据悉,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对加强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后,中欧双方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报批程序,日前正式签署该协定。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共涉及12个市、县〔区〕)。此次当选,标志着中欧各界对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认可,为宁夏葡萄酒进入欧盟、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宁夏将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提升“酿酒葡萄之乡”知名度,切实把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