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引领作用,宁夏正式启动2020年人才工作载体申报和“自治区特聘专家”聘任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自治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以及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均可申报人才工作载体。已建立院士或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和人才小高地的单位原则上不再重复建立。

  申请设立院士或专家工作站须具备相应条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经营运行状况良好;建有专门的研发机构,具备一定规模和数量的科研人才队伍;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至少与一名院士或专家达成在宁建立院士或专家工作站协议;具有较完善的院士或专家进站工作支撑条件,有明确的研究任务和稳定的经费支持,能为院士或专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科研、生活条件;建有自治区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并承担国家或自治区级重大项目的单位优先考虑设立院士或专家工作站。

  申请设立专家服务基地的主导产业应符合自治区“三大战略”总体布局和建设战略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符合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拥有的技术、产业在区域内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产品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新建基地应具备一定数量的技术人才队伍和较成熟的生产技术,能够凝聚一批该产业领域的技术人才;基地产业应在该区域内具有较强示范推广价值和辐射带动作用。

  “自治区特聘专家”聘任工作,推荐柔性引进的人才要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及重大工程、生态保护建设需要进行,被推荐人员须符合柔性引才工作的相关条件。

  申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申报单位可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登陆“宁夏高层次人才工作网”,在“人才服务”块下选择“载体管理”或“自治区特聘专家管理”模块分别填报申请。申报日期2020年8月15日截止。(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