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种260亩水稻,往年光机耕费每亩要460元,今年全程托管后每亩降到260元,一年节省成本5万多元。”5月20日,贺兰县常信乡丁北村村民张海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川市大力扶持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发展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使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宁夏四季草业产销专业合作社与丁北村70户村民签订了田间托管协议。合作社负责人钱雪峰介绍,合作社为农户建立了档案,按照时间节点,提供相应服务。村民桂孟负责耕种自家和亲戚家700多亩土地,以前粗放式种地,不仅安全方面把控不严,事故频发,而且种肥浪费较多,3个长期工管理田地每年工资需6万多元。“今年土地全程托管后,实现了精细化种植,只需2个季节工,成本减至3万多元,加上种肥等一年可节省20多万元。”桂孟说。

  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杨洪桥村,今年夏播期间,夏能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用无人机封闭除草。7000多亩托管土地,仅需16个人便可完成从种到收的全过程。服务站负责人李建平说,根据村民需要,服务站提供了全托和半托两种服务。半托采用分次计费,全托费用每年800元,为农户每亩保底收获600公斤水稻。村民刘海说,往年种地每亩最多收550公斤水稻,种肥一样不少,自己一年到头都被“绑”在土地上。如今土地托管,他外出打工每天挣150元至200元。李建平介绍,无人机作业2小时可喷洒完200多亩水稻的除草剂,以往农户干则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

  为促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向现代高效种养业集中,银川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到2022年,全市扶持涉农企业、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将达到600家,辐射带动70%以上的农户,努力实现农业“四化”,即:生产适度规模化、组织集约化、服务社会化和技术标准化。 (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