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牙痛得厉害,连稀饭都喝不下去,你给瞧瞧!”“你这是牙龈上火,我给你开点药,不要着急上火!”

  “我去年办理的小额信贷10万元贷款,能否享受政府贴息?”“你贷款资金没有用于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不能享受政府贴息政策。”

  4月8日,盐池县花马池镇裕兴村民季和找到村支部书记、村医季建军,既看了病,又办了事。“疫情期间,村卫生室成了季书记的临时办公室,有啥难心事,我们都来这里找他!”季和说。

  今年1月23日,季建军请假带着2个女儿乘机从银川到咸阳,再中转乘机到新疆莎车县,然后乘车到泽普县,辗转8个小时,看望在那里定居的父母和弟弟妹妹。

  然而正当一家团聚、共度春节之际,他从媒体上得知武汉封城,宁夏发布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看到花马池镇支部书记微信群中已经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他决定立即返程。

微信图片_20200406193652.jpg

季建军(左)在村卫生室帮助村民看病之余,还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此时正值春节返乡高峰期,机票价格高居不下,是平日的2倍。经过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他带着大女儿,花费1.2万元,从莎车县乘机,飞到乌鲁木齐,再转机飞抵银川河东机场,辗转10多小时,终于在1月25日晚上8时赶至裕兴村,投身抗疫一线。

  “裕兴村是移民村,靠近盐池县城区,外来人口众多,道路四通八达,排查难度大。”季建军说,当即在村部成立指挥部,制定五色动态网格化管控图,对全村5个民小组实行“镇级指挥长-村级指挥长-村级网格长-村级网格员”四级网格化管控制度。将村庄划为6个片区,确定网格长6人、网格员39人,每名网格员负责管控30户农户,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层层落实。

  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2处,村口设置卡点4处,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登记在册。经过三次“大起底”排查工作,结果原本498户1309人的常住户,又增加租住户235户1038人。真正确保对疫情排查全覆盖,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村民高明全两口子出现头痛、恶心、发烧症状,季建军带着听诊器、血压仪等上门巡诊。结果发现老两口属于普通感冒,才松了一口气。疫情期间,他上门问诊20余次,坐诊200余人次。“疫情紧张时,季书记住在村卫生室,既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还要给病人就诊,吃了50多天方便面。”村主任季治信说。

  2月28日,在外地开大车的村民刘世伟已经在高速路口困守了2天2夜。他打电话给季建军,想回家但是检查站需要村干部亲自来接。季建军把他从高速路口接回,进行14天居家隔离,并且叮嘱避免与家人接触。村上98户居家隔离群众出现采购难,他联系一个县上指定的采购商,提前一天收集采购信息,由采购商第二天早上把蔬菜、米面油等急需品送到村民家门口。

  除了日常执勤、排查工作,他还要负责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每天入户进行医学观察,在村民群、党员学习群等微信交流群,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保护措施。“女儿经常劝我,一大家子人需要你照顾,你干脆把村支书辞了,何必这样辛苦。”季建军说,危难之际我怎么能撂挑子,怎么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