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请前往湖北参加心理援助工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宁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之际,宁夏宁安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国家心理治疗师徐卫国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就随国家的心理援助团队赴灾区参与了心理救援工作,在心理救援方面,我有工作经验!面对疫情,国有难、召必应,我一定能顺利完成任务!”为了让组织能选派自己去,徐卫国补充道。

  事实上,从新冠肺炎疫情一开始,徐卫国就参与了宁夏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1月28日,一通电话打到徐卫国的手机上:“吴忠市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某社区居民被隔离后情绪激动,急需心理疏导。”当日,徐卫国同自治区卫健委专家迅速赶到吴忠市某社区。他对隔离点的群众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发生的原理和现状,并告诉他们:“隔离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周围人安全,并不是要限制你们的自由,而且这个时间也不是很长。想想看,只有14天,我们就恢复自由了,怀抱这样的期待去面对隔离,就不会觉得时间很难熬。”

  那个下午,经过徐卫国的安抚,隔离群众的情绪舒缓了下来。回到银川,徐卫国会同公共卫生、心理咨询治疗和精神科专家,连夜加班,熬了整整10个小时,紧急制定出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并建议宁夏5个地级市迅速建立起了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2月12日,随宁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后,徐卫国更加忙碌了。

  在到达驻点医院的第三天,徐卫国就穿上防护服走进了隔离病区,连续访视了20余位新冠确诊病人,逐个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一天,徐卫国刚刚走出隔离病区,在清洁区脱掉早已湿透的防护服,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便有病区要求会诊:“有位50多岁的中年男性,其母亲刚刚确诊后未能抢救过来而离世,这位男患者因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情绪极度不稳定,出现了消极自杀念头!请您快点过来看看吧!”听到此话,徐卫国二话没说,再次穿上防护服走进了隔离病区。

  经过40分钟推心置腹的畅谈后,男患者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向徐卫国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徐医生,我一定要坚定信心配合医生治疗好疾病,出院后为母亲去守孝,感谢您!感谢宁夏医疗队对我们襄阳人民的帮助,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心理医生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责任重大。在襄阳工作的日日夜夜,他紧密关注着几个工作群:患者群、宁夏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群、襄阳市医疗同仁的工作群。“疫情之下,很多人都会产生恐慌、焦虑心理。患者既有可能因为出现精神状态不稳定、情绪失控的行为;医生也会因为疫情出现担心、焦虑、烦躁情绪。所以及时对大家进行‘心理按摩’非常重要。”为了尽到一名心理援助工作者的责任,他每天上班后主动联系襄阳市中心医院18个新冠肺炎病区的主任,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积极协调帮助襄阳市中心医院编辑制定《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手册》;还随时向医疗队、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群里编辑发送心理解压的小文章、视频、音频,做好医护群体的心理预防工作;当发现有同事精神焦虑时,他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在湖北期间,徐卫国全天候提供线上咨询,解答患者及医务人员心理咨询320余人次,深入到新冠肺炎确诊病区访视患者160余人次,面对面心理干预患者34人次,用专业知识、耐心细心与医护人员筑起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

  回首这段战“疫”经历,徐卫国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身上有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上有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在这危难时刻,就要挺身而出,顶得上,打得赢!”(记者 尚陵彬)

<p>  徐卫国(左)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为医护人员做心理疏导。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p>

徐卫国(左)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为医护人员做心理疏导。(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