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记者从彭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获悉,彭阳县素有“大地指纹”之称的“中国最美旱作梯田”金鸡坪将再添“百合花谷”生态富民景观,让百合在彭阳县种出风景、种出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枝花”。

  据介绍,金鸡坪“百合花谷”项目首期规划区域380亩,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是彭阳县政府与宁苗生态集团就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精准脱贫方面展开的深度合作,旨在通过找准“一枝花”产业品种,植入旅游产业基因,充分发挥富民增收与区域产业带动效应,实现景观产业化,产业景观化。

  2018年以来,宁苗生态在探索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成绩,走出一条“政府+公司+农户”共创“山绿民富”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之路。宁苗生态通过对金鸡坪的多次调研,结合固原市“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及乡村旅游规划,依托金鸡坪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区位及人力资源优势,推选出适合当地“一枝花”产业品种:即具有观赏价值的六盘山耐寒百合及兼具观赏及经济价值的观食两用百合。六盘山耐寒百合,可依托景观优势打造旅游产品,观食两用百合可发展食用百合产业,市场供不应求,能很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百合花有白、黄、红、粉、橙等颜色,通过不同的花色搭配,会形成色彩斑斓、可远观也可近赏的美景,今年4月中旬种植,于6月底开花,观赏效果立竿见影,花期长达40天,通过分时间段栽培,可使花期更长。”宁苗生态集团董事长余根民介绍,该集团依托自身研究院及科研平台,优选出具有宁苗特色的百合品种,确保百合在彭阳成活、稳产、高产。

  百合花谷丰富的花色家族色彩斑斓,与金鸡坪中国最美旱作梯田相映成趣,今年六七月的彭阳金鸡坪,呈现给广大游客的,将是一场更为惊艳的视觉盛宴。(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