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之后,宁夏防护服紧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多方联络,在全国范围内防护服都很紧张的情况下,终于联系到一家供货商,可以提供1万件防护服。但由于交通物流方面的原因,只能去杭州接货。

  谁去?虽然仅仅是接收防护服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任务,但在当时交通、物流及严格的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完成这项任务并不容易。看到上级为此事犹豫,在办公室工作的军转干部田磊主动报名:我是军人,让我去,坚决完成任务!

  参加工作以来,田磊勤勉工作、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月1日下午,田磊前往杭州接收这1万件防护服。田磊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也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把年幼的孩子送到远在内蒙古的岳父家帮助照看,夫妻二人为抗击疫情同赴前线。

  当时疫情封控措施非常严格,田磊下飞机后,先期订的酒店停止营业,杭州市区也无法进入,只能滞留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的一家民宿中。由于防护服极为紧俏,供货商未能在规定期限交货,具体交货日期也无着落,让田磊的心一下悬到嗓子眼。

  "这可是当时宁夏订购的第一批防护服,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田磊说,他想方设法和供货商积极沟通,一边协调、联络防护服采购事宜,一边积极在当地实地考察、搜集防护用品生产和供货信息,为自治区工信厅提供医用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供应商和存货真实信息20余条。

  天天等,天天盼,天天交涉谈判,田磊在萧山机场周围滞留了14天。由于没有餐馆营业,每天只能以方便面、面包充饥,南方的房间里没有暖气,被子又冷又潮,盖两床被子都感觉不到暖和,遇上条件不好的民宿,晚上冷得只能穿着羽绒服睡觉。

  2月13日,在自治区工信厅的多方协调下,供货方终于为宁夏调配出6500件防护服。2月14日凌晨,6500件防护服运至杭州萧山机场,准备发往宁夏。

  守候到天亮,田磊得知有关部门要征用这批防护物资后,他立即找到相关负责人,一遍又一遍地报告着宁夏没有防护服生产企业、宁夏全区库存储备不足,以及一线工作人员为节省防护服所做的种种感人事例,相关负责人被他的执着所感动,同意放行。

  防护服终于要运回宁夏,田磊连忙通知早已接洽好的物流公司,准备连夜发货。当天杭州下大雨,为了不让雨水浸泡损坏物资,田磊找来防雨布将物资严严实实盖住,却依然不放心一遍一遍地冒雨检查,物资没受损,他却浑身湿透。在物流人员的帮助下,田磊冒着大雨完成了一部分货物的点验,赶上了当晚11时的航班,发回了第一批物资。

  然而,剩余的物资依然放在户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田磊就在物流公司的屋檐下躲着雨,守了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货物全部发完,他才感到饥寒交迫。

  从前一天算起,他在27个小时里只吃了一桶方便面。(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