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2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统计显示,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17%左右,老人中发展为重症、甚至危重症占58%以上。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聚集,这些机构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救治组专家杨廷江表示,对于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同时,要对机构内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培训,让大家了解防控知识,掌握防护要点,规范清洁消毒,切实做好全体人员的防护。针对节后返院返岗人员增多的情况,严格落实人员出入管理相关措施。因特殊情况确需返回养老区域的老年人、拟新入住的老年人和返岗工作人员,要严格隔离、密切观察,无异常方可收住或上岗工作。发现发热或疑似病例应当立即报告,并及时将患者转到定点医院救治。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医养结合机构不得擅自对外开展发热病人诊疗排查活动,消除机构内交叉感染风险。

  具体工作中,各机构要随时询问老年人身体情况,每天早晚测量1次体温(个人专用体温计);提醒慢病服药老人规律服药;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或疾病发作,经与本人和家属沟通,达成一致后,通过本机构内医务人员处置、远程会诊、转院就诊等方式进行救治。对于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老年人,要针对情况分类处理。一旦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不排除流行病学史的,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并及时送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排查。确诊为疑似病例的,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救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就诊和治愈后返回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应对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