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2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自2月14日至23日,宁夏全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近5日“零”报告,疑似病例数存量逐步消化,从30例下降到7例。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宁夏疫情呈现低位缓慢进展态势。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阮越盛表示:目前,宁夏输入病例虽然基本结束,但考虑到“三返”人员流动聚集、无症状感染者以及潜伏期感染者的存在、密切接触者累积等因素,复工复学复课后造成单位聚集性疫情风险明显加大,由点状散发引起的家庭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较高。

  阮越盛分析认为,未来全区日报告病例数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日报告病例曲线处于低位水平。这次疫情引起全区流行的可能性较小,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竣。下一步,宁夏将继续抓好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对密切接触者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筛查,不漏一人,应控全控。在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零售药店密切监测发热病人,对留观的患者及时开展影像学检查、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病例,第一时间控制潜在的传染源,第一时间阻断二代传染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重点抓好社区、校区、园区、厂区这“四区”的防控。把银川市、吴忠市作为市级层面的防控重点,指导重点单位、重点社区以及特殊群体集中的重点场所落实好健康监测、清洁消毒、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评估动态调整应急响应。随着大量返工、返乡、返校人员逐步从全国各地返回宁夏,加强重点场所的卫生防护势在必行。

  在对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中,阮越盛表示,将重点关注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最强专家、最优资源,全力开展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重症病例,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严控死亡率。全区广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阮越盛表示,宁夏将按照国家出台的医务人员补助、奖励政策,制定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位。同时,实施最周密的安全防护,杜绝出现医务人员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