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1日消息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群众开始焦虑,如果这段时间发生感冒,或者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到底要不要去医院就诊,如果贸然去医院,会不会和病毒携带者“不期而遇”,导致被感染?对此,1月31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诊疗专家组副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郑西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解答。

   问:我怎么辨别,我是属于普通感冒还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郑西卫:当前季节,最容易引发的就是流行性感冒,这与当前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前期症状很相似,但也有些区别。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感冒症状比较熟悉,可以对着镜子,观察自己的扁桃体是否化脓,如果有红肿化脓症状,服药后症状改善,那么基本上可以判断季节性感冒。

        如果有全身酸痛、嗓子疼的症状,这就是属于病毒性感染的一个特点,但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是应及时到医院让医生诊断。如果你有武汉接触史,同时又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发热、嗓子疼等,那么一定要医院及时就诊。

        如果你有武汉的接触史,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应该居家隔离观察。

        按照当前我们疫情发展形势,我们防控的重点是:要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规模扩散,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没接触史,出现一些症状后就以为可以不去医院,这样很可能耽误病情。最终您属于什么病情,还是到医院让医生鉴别较为稳妥。

        问:在无法判断自身真实症状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郑西卫:如果您感觉有些头疼脑热,在无法判断自身真实症状的情况下,建议还是直接去医院发热门诊,让医生进行诊断。因为,如果不去医院,就很可能会耽误病情。

        但就目前疾病流行趋势来看,大多数患者属于普通感冒和流感。

        也有部分群众,由于过度惊慌,把普通感冒当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稍有异状就往大医院跑,这也是不可取的。普通感冒到大医院就诊,既增加了医生的负担,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

        根据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疫情筛查工作已经下沉到社区、乡镇等基层医疗机构,所以,如果有症状需要鉴别排查是否属于疫情感染,应采取分级诊疗的方式,先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预检分诊,或就近到附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多半有各种基础性疾病,以及孕妇、婴幼儿,出现发热等症状,一定不要自我诊断,这类人群抵抗力低,感染后的风险大,无论是流感还是疫情,都一定要到定点医院请医生来诊断鉴别,评估病情严重程度,这一点非常重要。(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马楠 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