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7日消息(记者廉军)“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银川市最大规模的社火大赛首场复赛今天下午在光明广场举办,以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丰富城乡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据介绍,这次社火大赛活动由银川市文旅广电局主办,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各县区文广旅游局承办。大赛分为海选、复赛及决赛,经过前期的海选,共有37支优秀社火队进入了复赛。当日首场复赛有来自兴庆区和永宁县共计18个社火队进行比拼,其中来自永宁县望洪镇靖益中心村社火秧歌队规模是此次比赛中规模最大的,共有220人参加。比赛以传统社火项目舞龙、舞狮、秧歌、跑旱船、花伞、长扇、杂耍等为主,联赛评委将按照演员、表演、着装、秩序、整体效果五个方面现场打分评判。

  “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社火大赛是银川市元旦春节期间推出的多项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之一,不仅集中展示了舞龙、舞狮、秧歌、社火等多个极具代表性的传统社火项目,让老百姓亲身感受到了民间社火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探索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