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永宁县大力实施人才驱动发展战略,以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广阔平台为支撑,大力回引创业成功人士、在外务工人员、优秀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大力培育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本土人才在乡兴业,为助推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从大学生到返乡当农民,永宁县胜利乡园林村村民张山虎凭着吃苦耐劳的创业劲头,在村里带头发展蚯蚓与牛羊养殖、果园种植的循环产业,并将这种科学种养的模式推广给乡亲,他为农户提供从种植、养殖到贷款、销售为一体的服务,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实现户年均增收3万余元。“做给乡邻看,不如领着乡亲干。”张山虎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叫富。

  科技是支撑人才创新创业的动能。为释放“能创业”的活力,永宁县持续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主动对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托优惠政策、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主动引进中钢集团、墨工科技等10家具有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科技公司,吸引“智能工厂”凤凰城制造等自带技术、项目、资金的企业家创业团队,联引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重乡情、善团结、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回引北客生物有限公司等有想法、敢突破、肯拼搏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使创业人才成为创新创业的“领头羊”,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同时,优化政策服务,激发“敢创业”的热情。永宁县对创业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简化许可、审批、办证手续,加快行政审批过程,提升职能部门服务效能。制定《永宁县大学生宜居工程实施办法》,为来永宁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拓宽政银企合作路径,通过建立回乡创业基金、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等,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各类产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利用党校、远程教育、冬季轮训等平台,举办以形势政策、种养技术、营销管理和创业指导等为内容的各类培训23期,激发各类人才“敢创业”的热情。(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