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的回族农民李耀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榜样。

  这榜样并不在于她20198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诚实守信好人”称号10月,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成为脱贫攻坚的一个“楷模”;也不在于她至今还拖着带有钢板、钢卡的腿脚每天忙着扎扫帚、笤帚,带着村里人致富;关键还在于她不等、不靠、百折不挠地做好“每一天的自己”。

  李耀梅突遇车祸、命悬一线之际就没有“等”。而是靠着十几岁的女儿拿着她的手机里存着的客户名单,一个一个打电话,竟然没有打一分钱的借条,却借来了20多万救命钱。李耀梅病体尚未康复痊愈,就因为没有钱,匆忙回家。因为她深知“等下去”,没有丝毫的意义。

  当把“靠”当作一种梦想时,生活也就失去了支点。李耀梅挣扎着从病床上爬到地上,开始一把把扎扫帚、笤帚还账。虽然一把笤帚只能挣个几元钱,但扎上个十来把,也就有了还账的希望。刚出院时,扎笤帚使不上劲,她干脆在地上打个洞,插上一个棍子,把绳子绑在腰上,靠腰部的力量绑笤帚。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一般人很难做到。但她却坚持了3年多,终于还清了30多万的欠款。她“靠”的不是来自外界的帮助和怜悯,而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是一种战胜贫困,无坚不摧的力量!

  李耀梅没有文化,大字不识几个。但从北京领奖回来后,她凭借着扎扫帚、笤帚的经验,出人意料搞起了“科技发明”,制造扎扫帚机,居然还成功了,并有了初步收益,应验了那句老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由此也看出来李耀梅是个遇到困难不低头,更不会绕着走的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才是蕴含在中华民族中敢于挑战自我、不向厄运屈服的人生态度。

  李耀梅当上了全国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有些人要给她无偿捐钱,她坚决不要。“我有手,能出力,还能带动帮助过我的人一起脱贫,怎么能向别人伸手?”“靠自己”是李耀梅的人生信条。

  看着李耀梅头上、脸上那一条条清晰可见的疤痕;再看着她拖着残腿、但脚步仍然不停地忙碌状态,“榜样”一词似乎在她面前也逊色了很多。一个普通的农村贫困妇女,展示给我们的是钢铁般的意志力,永不停歇的奋进脚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李耀梅的好日子就在不远的未来。

  榜样李耀梅,你真棒!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