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强化发展举措,用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争创发展上的优势。”

  “要全面整体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坚定不走老路的决心,提升少走弯路的本领,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

  “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

  1月15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结束所有议程后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闭幕会上铿锵豪迈的讲话,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和一致点赞,大家表示,很多话“说到了心坎里”,很多事“点到了关键处”,令人触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宁夏该以怎样的状态和干劲开启新征程?当我们把目光从自治区两会会场放长到一个多月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密的部署中,放长到全区上下正在凝聚集结的士气和信心中,答案清晰可见,那就是矢志不渝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为我们指引的方向、确立的目标坚定前进。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战略部署。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自治区主席咸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用了相当篇幅对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连日来,我们以此为切入点,采访了出席会议的五市市委书记,听听他们如何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在推进每一个项目、用好每一个政策、抓住每一个机遇、奋斗每一个朝夕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

  作为首府城市,银川的每一项举措、每一步前行都备受关注。

  “银川经济总量占全区‘半壁江山’,我们工作的好坏、发展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全区大局。”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表示,银川市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姜志刚介绍,银川市去年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聚焦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对加快高质量发展进行谋篇布局,今年将按计划进入紧锣密鼓的实施推进阶段:坚持以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为引领,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重点实施5G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中电科西部云基地等项目建设,在行政机关、企业车间大范围推广应用互联网数字运用,加快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治理变革、消费变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

  在推动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方面,银川市今年的“工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春节后,将分领域、分层次召开智慧城市推进会、园林工作推进会、规划工作座谈会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会议,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城市的温度、厚度和亮度。

  在银川市的“作战图”中,有这样一份“备战清单”:今年要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抓好南郊植物园、西郊森林公园、北郊元宝湖湿地公园、东郊章子湖公园“四大公园”和动物园建设;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七五”普法任务;筹办好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

  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到一个个具体的“实战”安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群众从城市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自豪感,成为始终不变的底色。

  “我们将把每一天都作为起跑线,只争朝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在实干实绩中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姜志刚说。

  固原市:以绿水青山为支点,撕掉贫困标签打造富民品牌

  越是贫困地区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培育核心竞争力。

  固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培育?

  “绿水青山是固原靓丽的名片、鲜明的底色,更是发展的优势,既是一笔宝贵的自然财富,又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说,固原市将牢牢守好三条生命线,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文章,推进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五美”融合,实现外在美的统一、内在美的守恒。

  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到“五美”融合发展,找准定位、找到方向的固原,正信心满满地挥别苦涩历史、走向全新未来。

  固原市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把“山水林田湖草”当成一个大产业来抓,通过“支点”撬动把西海固贫困的标签变成山水美、百姓富的产业品牌。

  “比如特色农业,把绿色增长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美丽经济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张柱说,固原市要努力走出低头种地、不看市场的小农经济老思路,走出为种而种、为养而养的粗放发展老路子,从市场端、加工端发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压缩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冷凉蔬菜等适销对路农产品,完善农产品追溯体系、冷链体系,发展智慧农业,让生长在山水之间、大地之上、农民心头的特色农业加速蝶变。持续涵养绿水青山,大力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做好“生态+”“绿色+”文章,把绿水青山的“看点”变成增收富民的“卖点”。

  “今年我们在全市启动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以新发展理念为‘支点’撬动思想解放,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努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固原答卷。”张柱说。

  石嘴山市:做好“三转”文章,以“点”的突围带动“面”的转型

  “石嘴山目前面临的问题都是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样要用转型的思路来解决。”自治区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说,走出一条具有石嘴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关键是要抓住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推动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在石嘴山的工业发展历程中,从兴盛到困顿、从繁华落尽到绝地再起,煤炭是绕不开的话题,资源是舍不掉的情节。对于石嘴山这样一个“有故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要比其他地区更难、挑战更多。

  但在2019年的一份成绩单上,出现了“黑金”之外的更多亮色:全市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86.2%,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3家,分别占到了全区的25%、18%。转型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但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转的意识、保持转的定力、增强转的动力。”王文宇说,石嘴山将瞄准一个方向,把工作重心放在转型上、把政策措施聚焦到转型上、把政策要素汇集到转型上,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基础来抓,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重点来抓,把增强发展动能作为关键来抓,全力以赴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努力转出一片新天地,开拓一片新境界。

  加快调整优化结构,重点做好转变产能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三篇文章”,大力培育非煤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集群,变“点”上转为“面”上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打好创新、开放、改革“组合拳”,加快步伐促进动能转换。

  吴忠市: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吴忠市的产业发展有基础、有特色。”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多维度发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调”,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调优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也要调优各产业内部结构,大力推进工业提质扩量、农业提档增效、服务业提速升级,推动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调整。

  “转”,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破立降”并举,加快转型升级,集中力量聚合资源抓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动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实施产业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企业清洁化生产,推动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

  “增”,就是增强发展动能。通过创新增动能,推进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增动能,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增项目、增投资;通过深化改革增动能,着力提高政府效能,释放市场活力,增强社会动力,提升市域、县域城乡治理能力。

  “融”,就是要推进区域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山川共济、城乡一体、区域协调、优势互补。

  做好四篇文章,将集中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集约发展,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园区集约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区域融合发展,产域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深化改革开放。

  中卫市:用“青春的力量”担当新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新作为

  年轻的朝气、青春的力量,既是中卫市的城市特征,也是其产业发展特色。

  从大漠孤烟直的沧桑豪迈,到“云天中卫”的风起云涌,黄河、沙漠、云,既是中卫的现实风景,也是产业新景。古老与青春的碰撞融合,数字经济、沙漠经济、生态经济共同发展,正在将中卫带向一个全新的发展历程。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对于中卫而言,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为深切,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中发挥新优势、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在谈到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时,用三个“加快”来描述中卫的“作战图”,迫切之情溢于言表。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引导铝基、锰基等生产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加新产能、提高附加值,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循环可利用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让“老树发新芽”。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云天中卫”和西部云基地建设,重点抓好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城市大脑等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以信息化一片云带动产业创新一片天;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步伐,力争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加快工业园区、天元锰业铁路专用线,迎水桥综合保税区等建设,推动物流产业破题发展。

  加快生态环境改善:以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从源头减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大力推进“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建设,以园区的集聚发展效应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