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宁夏将蔬菜产业确定为“1+4”主导产业之一,坚持“冬菜北上、夏菜南下”战略,实施“设施蔬菜、露地蔬菜、西甜瓜三个百万亩工程”和设施农业效益倍增计划,瓜菜产业已成为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建设永久性蔬菜基地40个,建成集中连片蔬菜基地562个,瓜菜种植面积300余万亩,总产量706.9万吨,总产值达到116.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9.7%。

  然而,随着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堆积如山的蔬菜秸秆令人头疼。长期以来,蔬菜的病老叶、病残烂果,以及拉秧后的残秧乱扔、乱堆、乱放现象普遍存在,甚至秸秆晒干后焚烧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破坏了环境,且易造成病虫害传播、园区生产安全隐患。

  如何变废为宝,让这些种植业副产品变成可用之材?周涛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以农业新型经营示范基地为抓手,做好示范带动作用,禁止乱扔乱丢及焚烧菜田尾菜及残秧等。同时,通过产业资金扶持政策,大力推广机械化粉碎还田,生物菌剂腐化和深翻整地技术。支持农业新型经营示范基地购买、安装处理蔬菜秸秆的粉碎沤肥设备,进行菜田尾菜及残秧等粉碎还田、生物菌剂腐化或制作发酵池,深翻整地试验示范,促进菜田生物垃圾肥料化利用。

  周涛委员还建议,通过地方财政扶持,引进大型机械,鼓励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菜田生物垃圾快速处理技术与装备,减少菜田尾菜及残秧乱堆乱放,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