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贫困人口治理体系,推动扶贫开发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

  在我区持续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部分城市群众仍存在基本生活难、看病就医难、子女上学难等难题。

  “今年我区将整体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相对的,如何解决全区城市贫困问题显得更加紧迫。”郝彤委员建议,可在现有城市低保政策基础上,依据全区城乡居民生活支出差异适当调整,逐步缩小城乡低保差距,再逐步实现城乡贫困统筹治理。“只有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弄清楚,才能‘对症下药’。”郝彤委员说,建议尽快研究并制定我区城市贫困标准,摸清全区城市贫困规模。

  “在城市贫困标准制定中,还要充分考虑到诸如将长期居住、愿意留城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劳务移民全部纳入、调整城市贫困标准要有利于预防贫困、以满足基本生活为主的城市贫困标准需动态调整等因素。”郝彤委员同时建议,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的城乡一体精准扶贫机制。针对城市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救助力量分散、救助资源和数据未能有效整合等问题,将城市贫困的治理与农村脱贫统筹谋划,逐步将全区扶贫工作重点由农村扶贫向统筹城乡扶贫转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