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问题继续展开讨论。 

    宁夏日报记者  李涛  钱建忠  王晓龙  马楠  王洋 摄

  1月13日,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问题继续展开讨论。宁夏日报记者 李涛 钱建忠 王晓龙 马楠 王洋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举措,让广大企业家能安心搞经营、舒心办企业、放心谋发展,增强了投资信心。”谈到我区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时,政协委员谢文明颇为激动。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发展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政协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4条”“民营经济20条”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缓解融资困难。但仍存在一些影响企业家投资信心、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因素。多位政协委员从制度、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加强民营企业指导培训等角度,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尹树高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推动制度化、常态化,让政府更好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政协委员赵金田建议,政府主动搭建平台,以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加强政府和民营企业间的交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要从纸上落到实处。 

  在关注民营经济外部环境的同时,政协委员们也在增强企业活力和企业家素养方面提出了建议。政协委员李林建议,拓宽企业接受政府指导的渠道,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加强培训;通过协会商会加强对民营企业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指导。 

  政协委员何晓勇建议,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尊重、服务、保护、激励企业家上下功夫。把民营企业家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纳入重要人才培养体系,同等享受自治区重要人才保障待遇。(记者 陈勇 赵锐  季正)

  杨伟委员: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政府各部门多项政策的支持、扶持,无疑给更多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政协委员杨伟由衷感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干货,令人振奋!” 

  杨伟委员说,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了50%。在宁夏,民营经济已占全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宁夏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显性、隐性因素的制约和干扰。杨伟委员提交了《全面落实法制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提案。“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杨伟委员建议,各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应持续增强法治意识,落实法治建设,着力解决现实存在的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进而提振民营企业、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与积极性,为国民经济发展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陈勇 赵锐  季正  文/图)

  王海军代表:希望设立固定开放日解决民企诉求

  人大代表王海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投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道出了企业代表的心声。 

  “目前,银川市还未建立起企业家投诉机制,企业家与政府沟通缺乏渠道和平台。”王海军代表建议,政府设立固定开放日,接待民营企业、解决民企的诉求与问题。要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出台政策很有必要,但让政策落地更重要,要让民营经济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此外,应加强金融机构对民企的支持力度,用多元化的金融手段为民企注入资金,大力培育本地企业,发展壮大本地企业。(记者  张艳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