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9年。

  翻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可以感受到报告有硬度也有温度:一件件法规的出台、一项项监督工作的开展、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实施,踏出了人大肩负使命担当的“履职印记”。

  亮点一:以良法促善治

  【报告原文】:

  一年来,常委会制定法规3件、修改27件、废止1件,作出法规性决定决议2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8件。

  【亮点解读】: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适应全区改革发展和民生需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审议出台一批重要法规。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的立法清单中,蕴含着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记: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条例,护航宁夏生态文明建设;修订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适应社会管理新要求,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对自治区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自治区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等18件地方性法规集中修正,助推自治区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回应百姓关切:制定出台的自治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条例,将宁夏群众的生活饮用水管了起来,确保居民用水安全;修订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对歧视妇女就业、家庭暴力、早婚早育说“不”,赢得群众拍手称赞。

  立良善之法、立管用之法,在一个个有温度的法规加持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个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正在形成。

  亮点二:依法正确有效监督

  【报告原文】:

  聚焦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全年听取审议工作报告24个,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2次。

  【亮点解读】: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在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履历”中,着重聚焦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有效监督,先后听取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监督政府管好国有资产“家底”;开展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助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围绕我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情况,听取审议了科技创新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与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打实、面对面,直击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加强民生福祉监督,增强群众幸福感,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开展监督,先后听取审议健康宁夏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听取审议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报告,督促有关方面依法保护劳动所得;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呵护碧水蓝天净土;针对人民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审议了电梯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督促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推动老旧小区电梯改造。

  亮点三: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报告原文】:

  扩大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邀请70多名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6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注重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提高了常委会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

  【亮点解读】: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责任坚守,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代表工作,不断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回应人民关切。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亮点四: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100%

  【报告原文】: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4件立法项目议案,全部审议通过。224件建议全部办结,其中12件重点处理建议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和政府班子成员牵头办理,以点带面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一批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建议问题解决率为90.6%,办结率和人大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

  【亮点解读】:

  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

  这背后,凝结着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件件关乎改革发展大局、回应群众期待;凝聚着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辛勤汗水——在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抓住关键,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难事,同时还举一反三,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也承载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紧盯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放松,不断健全机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上出“实招”。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从一份份言简意赅的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这期间,激荡着宁夏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足音,换来的是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尚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