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在2019年的就业创业“大考”中,宁夏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民生答卷”: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4万人,工资收入突破100亿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6%……

  成绩辉煌,厚薄积发。

  2020年,如何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政策“集聚效应”,让群众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的信心更坚定?

  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就业创业路子越走越宽

  “我初中毕业就在外打工,由于学历低、无技能,曾在餐厅端过盘子、刷过碗,在美发店当过门迎、扫过地,苦活累活干了不少,也不挣钱。现在,有了一技之长,每天轻松挣200元。”今年24岁的杨晓梅对自己的成长路径“门儿清”。

  信心何在?手中攥着在海原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取的驾驶员证,杨晓梅租车跑客运,月收入6000余元。“第一天跑车就挣了365元,当时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如今,在追梦路上,杨晓梅心里很踏实。

  为梦“护航”,量身定制。我区搭建培训平台,为就业创业者“输真气”“传内力”,丰富就业知识,提升创业本领,让如杨晓梅一样的追梦者“想就业就成业”。

  “现在在家门口当工人挣票子,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彭阳县城阳乡涝池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庞金叶信心满满。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庞金叶在一服饰有限公司从事针车工,月工资达到2000多元。

  “有技术、有经验、上手快的劳动者,选择就业企业受欢迎,创业也不担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创局负责人说,2019年我区7.2万余名劳动者身绑“量身定制”的一技之长“闯市场”,就业路子越走越宽。

  尹相梅委员建议,2020年要让劳动者就业更有信心,就要构建完善培训服务体系,拓宽培训领域,增强培训目的,充分发挥产业协会、学会作用,打造能够更好助力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由政府扶助就业向个体自主创业的转变。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采取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就业等培训方式,加大对贫困劳动者的培训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操性,让劳动者更好适应当前就业形势需求,成为较稳定的产业工人。

  全方位公共服务,让劳动者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在海原县闽宁科技园内的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37岁的马古苏坐在缝纫机前,动作娴熟地制作衣服。“我能从一个家庭主妇变成工人,是政府帮我实现了就业。”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马古苏和丈夫通过手机报了名。录用进厂后,不甘心落后的马古苏刻苦学习,上班第一个月工资领了4600元。

  拓展服务项目、简化办事程序、丰富服务内容、关注重点群体,我区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等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2019年,举办444场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4万个,为34万人次提供了公共就业服务。

  屈小军一家人口众多,父亲长年生病,生活负担较重。他被固原市原州区就业创业部门精准“识别”,输送到福建省福州市一电子厂做制造作业员,月收入达4500元。

  就业是发展之基,财富之源,稳定之本。李斌委员认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就业服务要跟上。他建议,2020年应着力完善“互联网+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我的宁夏”手机APP,探索“互联网+就业指导”“互联网+求职招聘”“互联网+创业培训”服务新模式,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就业创业服务更加精准、更具效率、更有质感。(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