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要进行项目建设时,需要规划测量、地基测量、不动产登记测量,不但花钱多,而且办理时间长。今年盐池县推行‘多测合一’后,公司开发住宅项目只需要一次测量,节省6000元,而且只需要10天时间。”12月9日,宁夏大诚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兴安说。

  今年以来,盐池县推行“多测合一”工程审批服务新模式,对建设项目审批已基本实现从项目预审(选址)、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批后供应到不动产确权登记“统一标准、分类测绘、分类报告、成果共享”,一套测绘成果完成一个建设项目审批,测绘成果在审批流程中全面共享,简化申报流程,为建设单位减负。

  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该县允许符合条件的测绘服务机构进入“多测合一”服务市场开展业务,由行政相对人自主选择“多测合一”服务机构。测绘成果统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避免测绘坐标系统不一致造成的数据偏差。

  “只进行1次委托,测绘服务机构使用统一标准测量并提交测绘成果,测绘成果贯穿应用于土地预审、空间规划、土地征用、土地报批、土地招拍挂、不动产证书办理、设施农用地查询、备案等环节,不再重复审核和多次提交对同一标的物的测绘成果。”盐池县住建局副局长王国军说,通过数据入库联通,让企业群众少跑路。

  与此同时,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将在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阶段以前需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一律取消,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20日分别缩减为3、2、2、3日,切实减轻行政相对人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盐池县已审批办理8件“多测合一”项目,未发生数据偏差或宗地偏移现象。(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