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胡俊)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12月9日记者获悉,今年1-11月,中宁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88亿元,目前,中宁全县枸杞种植面积达20万亩,枸杞干果年产量达4.5万吨。

  近年来,中宁县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之路,以提升枸杞产品质量和品牌综合效益为核心,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现代枸杞全产业链,有力地促进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宁枸杞”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注册成为全国唯一以原产地命名的枸杞产品证明商标,区域品牌价值达172.88亿元,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中宁县委和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中宁枸杞产业提档升级的若干政策》《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等,为枸杞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整合重组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建立政策金融扶持体系,成立中宁枸杞基金,构建枸杞产业投融资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资产证券化、挂牌上市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今年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枸杞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为中宁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提升产业聚合力,打造产业加工集群,建成枸杞加工城、新水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扶持宁夏红、早康、全通、玺赞等企业提升“拳头产品”产能、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目前,全县枸杞加工企业达5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出口企业24家,上市公司1家。

  先后建立中宁枸杞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成立中国优农协会枸杞产业分会、枸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中宁枸杞院士工作站、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枸杞病虫害预测预报防控体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枸杞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逐步加强。制定了《中宁枸杞标准》和《道地药材宁夏枸杞认证标准》,“宁杞10号”新品种示范推广,冻干枸杞、枸杞清汁、饮料、酵素、GMP枸杞中药饮片等生产线相继建成投产,研发生产枸杞酒、籽油、芽茶、特膳食品、饮品、化妆品、压片糖果等7大类50余种产品,科技支撑力度持续增强。

  坚持以质量保品牌,严格“中宁枸杞”证明商标管理,建立集质量检测、质量追溯为一体的质量监管体系,实现了中宁枸杞从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追根溯源及实时追溯。加强质量检测,推广胶体晶农残速测设备和试纸,提高枸杞产品自检率。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建立中宁枸杞品牌保护跨区域合作机制,强化商标维权打假工作,出台《“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包装物使用备案制度和枸杞企业诚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打造“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宁夏红、早康、杞芽、宁安堡、玺赞等60多个自主品牌,已成为中国枸杞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枸杞品牌。

  构建集实体销售、电商、微商为一体的市场营销体系,建成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枸杞大宗产品现货、物流、信息、电子交易中心,年交易量和交易额分别达14万吨和70亿元。实施中宁枸杞“百城千店”计划,在全国各地建成中宁枸杞专卖店(专柜)1000余个。拓展中宁枸杞在医药渠道的销售,与中国药店合作,在中国药店旗下的医药连锁企业、药超、药店设立中宁枸杞专柜。玺赞枸杞干果、宁夏红传杞枸杞果酒、早康红五千生杞原液等系列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枸杞5000余吨,创汇5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