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多部门合力出击,我们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投诉渠道,今年的欠薪投诉案件数量比去年周期下降近一半。”12月6日,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通过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将立案时间从5天缩短到3天等措施,及时引导化解矛盾。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受理、登记、转办,告知投诉举报人办理程序、时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告知来访人救济途径,积极引导投诉举报人依法理性维权。并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效能建设,在法律援助方面多出实招,为劳动者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截至11月底,银川市共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950件,结案950件,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5件,为138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226.522万元;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3%、73%和84%,无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