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俯瞰滑雪场。 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俯瞰滑雪场。记者 党硕 摄

  “儿子在滑雪场工作,儿媳妇在服装厂工作,今年冬天忙得很。”12月7日,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村民马文义说。当天,地处新旗村的六盘山娅豪滑雪场试运营,周边市县的游客闻讯而来,甚是热闹。泾源县依托景区、乡村旅游驿站、旅游专业村等搭建旅游扶贫平台,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旅游扶贫车间,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农民变“冬闲”为“冬忙”,旅游业也不再“半年闲”。

  多年来,泾源县夏季旅游旺盛,冬季游客寥寥无几。今年,泾源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整合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努力改变冬季旅游“半年闲”。垂直落差758米、占地160万平方米的六盘山娅豪滑雪场,是西北地区最大、集接待滑雪旅游和承办国际比赛为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娅豪国际滑雪度假区填补了泾源县冬季冰雪旅游空白。“滑雪场用工300多人,其中90%的人是兴盛乡的农民。”娅豪滑雪场相关负责人魏子龙说,从前台接待、陪练员到中层管理人员,附近村民成为滑雪场服务队伍中的“主力军”。毕业于旅游学校的于帅兰在滑雪场负责游客接待,月固定工资2300元。村民马海霞因拥有较丰富营销经验,工资是新入职员工的两倍。

<p>  冰雪旅游,让冬季热闹起来。</p>

冰雪旅游,让冬季热闹起来。

<p>  游客练习滑雪。</p>

游客练习滑雪。

  相比户外滑雪的惬意,在六盘山镇、香水镇等地的旅游扶贫车间,工人们有的忙着做香料,有的在缝制衣物,不再像往年那样“猫冬”。

  六盘山镇旅游扶贫车间挑拣辣椒的70名工人都是当地农民,平均年龄45岁。61岁的马俊琴家住六盘山镇张堡村,患有腰椎病不能干重活。今年10月,她应聘到扶贫车间务工,“一个月能挣1500元,再也不用向子女伸手咧,还能经常给孙子买零食,美的很。”(记者 剡文鑫 党硕 实习生 杜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