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魏蒙)在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偏远的东湾护林点,党员吴敬忠一住就是5年。今年54岁的他是白芨滩的第二代护林员,在他守护的林子里,有他的父亲和老一代白芨滩人栽下的老榆树。如今这些老榆树已经有60多年的树龄了,加上其他灌木林,这片林区总面积达到了4万多亩。吴敬忠说,他就是在这片树林里长大的,这里就是他的家,有了这片树林,如今的毛乌素沙漠驯服了许多。

  

  吴敬忠管护的林区(魏蒙供图)

  1953年,国家为了防止毛乌素沙漠南移西扩,侵害宁夏平原,威胁黄河生态安全,在白芨滩建立了治沙实验站,从此白芨滩一代又一代治沙人抱着这样的“初心”在这里扎下根,栽植防风固沙林,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起了一道东西长40多公里,南北宽20多公里的绿色屏障,昔日的黄沙变成了绿洲,沙梁变成了青山,毛乌素沙漠被牢牢锁定在黄河以东。 

  

  白芨滩人镌刻在沙漠里的“初心”(魏蒙供图)

  十多年前,白芨滩保护区在东湾林区建起了护林点,吴敬忠和他的同事们轮流驻守在这里。这些年,一些同事退休了,另外一些人也陆续调离了这里,吴敬忠也可以选择离开,但是他却留了下来,每天一个人带上防火工具,骑上摩托车在林区里巡护20多公里,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他说,自己是在守护白芨滩人的“初心”。     

  

  吴敬忠和他的“初心墙”(魏蒙供图)

  一个人守护4万多亩林区,白天的日子还好说,林区里到处转,看见各种小动物来回觅食,有趣得很,有这些小生灵陪伴特别开心。可是一到晚上,走出屋门,四周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吴敬忠心里就有点发慌,不知道干些啥好,总觉得没着没落的。 

  

  “初心墙”(魏蒙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他一下觉得平凡的日子变得有意思了。白天照常巡护林区,到了夜深人静,他就一页一页仔细阅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精神,还把学习心得一篇一篇写在稿纸上,写完之后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就请人用彩纸打印出来,和“入党誓词”以及以往自己的一些工作、生活照片一起装裱起来,在值班室里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初心墙”。每天从林区巡护回来,看看这面“会说话”的“初心墙”都感到特别亲切。它觉得这面墙在时时提醒自己不忘老一辈治沙人治理毛乌素沙漠的“初心”,激励自己守好前辈留下的这片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