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杨明又去乡上批发塑料凳,日杂店的老板奇怪:“哥,你到底是干啥的,咋三天两头买凳子?”杨明是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村委会主任,自2017年起,该村实行大事小情全体村民共同议,村民“议事”积极性大增,参会人数越来越多,会场所需凳子也逐渐增加。

  涵江村曾是偏城乡的“老大难”:政策宣传不到位,各种评选不透明,村民关系不融洽。2016年底,村里曾因建档立卡户人选闹得很不愉快。“话传话都是隔心话,不如推开窗户说亮话。”2017年初开始,涵江村村委会敞开大门邀请全体村民共同商议大事小情。涵江村常住人口141户、554人,村里建了一个微信群,宣传惠民政策、培训致富项目,村干部在微信群里一发通知,各家“掌柜的”积极响应。男人们仔细听、认真记,有啥想法摊开了说。

  男人们去“议事”,妇女们也坐不住,凭啥只能他们“拿大事”?有的妇女没读过书,微信上的通知看不懂,如何能顶半边天?村里组织开办“妇女扫盲班”,让妇女们先识字,再“议事”。如今,微信“滴滴”一响,妇女们也能拿起手机回复“收到”。选举村“两委”班子成员,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移风易俗模范户……今年前10个月,涵江村组织了15场村民大会,每次开会都座无虚席。草料加工腌制法、肉牛育肥养殖课……村民大会也不忘传“农经”送“富道”。前不久,村民大会组织学习如何网售农产品,黄存连、罗秀珍夫妇学以致用。11月29日,黄存连对着牛棚里36头肉牛拍照录像发视频,几分钟后,就有人打电话询问价格。(记者 李东梅 李涛 剡文鑫 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