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易交通事故处置中,协理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快速勘查处置,常态10分钟内就能使现场路段恢复通行,最大限度缓解和避免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11月30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8月,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宁夏保险协会联合10家保险公司在全区首推“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当发生交通事故时,通过警保联动调度指挥平台,迅速派出“警保联动”勘查协理员到达现场,通过移动终端将事故现场勘查的图、音、视频等证据资料分别上传至12123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警保联动调度指挥平台,事故民警通过12123后台查看上传的证据资料,在线认定事故责任。同时各保险公司通过警保联动调度指挥平台,使用各公司的理赔系统,自动获取已上传的相应证据材料,完成后续事故的定损与理赔工作。

  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搭建的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监督于一体的“宁警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年多,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成为群众办理咨询公安业务的重要途径。中卫市沙坡头区的赵先生经营着一家超市,今年9月的一个晚上,一名醉酒男子损坏其店内的财产设施,被辖区派出所立案处理。赵先生十分关心案件的办理进度,在“宁警通”平台上输入公安机关立案时的案件编号,可随时查看案件办理进度,对于案件办理存在异议,还可在线向公安督查、纪检部门反映。

  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致力于“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着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和网上“枫桥派出所”创建,构建起了宁夏公安“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新体系。目前,307项公安行政审批打包上网,278项“零跑腿”办理,90.5%“不见面”审批,公安机关网上服务事项数量位列区直机关首位。同时还打造居住证“零跑腿”、在线社区民警、身份证到期“双提醒”、开锁求助、线索举报等13个特色应用。(记者 刘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