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

  即日起,宁夏日报开设“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专栏,及时报道我区社会各界对全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充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促进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两年前,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还名不副实。村道旧、房屋破,村民兜里没钱,满腹怨气,人均收入多年来全乡排名倒数。“打架斗殴是常事,一言不合就闹事,动不动就到县里上访。”干了31年村委会主任,李玉宝想起过去就摇头,“最怕接到上级部门的电话,准是又让去领人。”

  为啥乱?还不是因为穷。“活了半辈子,没见过存折啥样子。要它干啥?上面又没个数数。”63岁的袁启存,田里麦子干瘪瘪,圈里老牛没精神,老屋里外都破败,全靠政府救济。2017年3月,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来到新庄村,眼前的景象让他吃了一惊。王元明召集全村开大会,一进会场村民们都问:“今天发啥?”一看没有东西领,屁股还没坐热就提前散了场,2个小时的会议开完,会场只剩下5名党员。“要扶贫,先扶志。不把精神头打起来,多好的政策也白瞎。”既然开会“请”不来人,干脆到田间地头送政策。从那天起,王元明进村专挑人多的地方“凑热闹”,路边随时讲政策。“路边会”不限时,不定主题,直到把一个问题讲清讲透,讲到村民都点头。

  白天开“路边会”,晚上就到老乡家里开“灯下会”,掰着指头为大伙儿算细账、找路子:养牛一头补几千元,卖出一头上万元,牛生牛就是钱滚钱;青储玉米也有补贴,秸秆还能当饲料,里外里都有的赚;政府支持危房改造,换了房子,活出个样子!一家家,一户户,全村823户,王元明每家门槛都踏遍,半年时间,“路边会”“灯下会”开了50多场,村民们脸上的表情从木然到欣然,大家都憋着一句话:“书记,你说我们该咋干?”王元明早为新庄村瞄好了致富路:养牛种玉米,不愁富不了!

  2017年,王元明帮袁启存贷款3万元,购进4头肉牛,母牛生3犊,转眼变成7头牛。2018年,还款后再贷5万元,7头牛变10头牛。今年,除了卖掉的几头牛,圈里大大小小的肉牛还有16头。两年下来,袁启存净赚十几万元,家里终于有了新崭崭的存折。2018年,袁启存被评为固原市脱贫光荣户,大红花挂胸前,高兴得走路都带风。2016年,新庄村人均年收入3913元,今年,这个数字“飙升”至9536元,在硝河乡十多个村的排名挤进了前几位。如今,村里户户住新房,家家有牛羊,人人展笑颜。新庄村,终于成名副其实的“新”庄村。(记者 李东梅 李涛 剡文鑫 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