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20日获悉,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银川市聚焦房地产乱象,化解烂尾楼顽疾。相关部门制定长效机制,下大力对房产企业进行监管,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摸排,银川市辖三区共有19个延期、烂尾项目,其中商业项目2个,住宅项目9个,商住混合项目8个。这些项目大多涉及资金链断裂、涉法涉诉、诉求复杂,造成化解难度大。银川市通过市级领导牵头协调督办,引入资金实力雄厚企业接盘,协助企业引入品牌经营模式,尽快回笼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针对位于北京东路北侧停工近十年的烂尾楼盘“尚东帝景”,引进中冶建工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高标准打造智慧化园林式社区,并在两年内全部交付业主。针对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后,项目停滞了近6年的金凤区“鼎辉时代城”项目,引进中交建三航局接手并全面复工。针对手续齐全,但因建设主体缺失,导致项目无法正常竣工验收备案的楼盘,通过政策支持与追缴税费,积极推动烂尾楼化解工作。

  同时,针对资金链断裂,或是购房资金挪作它用等房地产企业出现异常情况,制定《银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有效化解商品房预售资金潜在风险,保障预售资金合理使用,防止建设资金挪作它用导致后续建设和配套设施资金不足、出现延期交房甚至烂尾现象。先后与招商银行、宁夏悦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签订相关协议,按照“企业自愿、多方监督、专户专存、专款专用”原则,通过监管系统网格化、规范化管理,实现共同监管、相互制衡、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研究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建立中介企业诚信管理和存量房网签、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严肃查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行业专项检查,对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资质、是否按规定将资金存入监管账户、虚假广告、未取得资格提前预售、“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通过不定期的联合检查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形成对房地产企业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各类违规乱象,通过信用制度规范要求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遵纪守规。(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