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3日消息  (记者徐升)12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专项斗争以来,宁夏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4个,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97.47%的调查对象认为现在的治安形势大大好于以前。

  截至目前,全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31个、涉恶犯罪团伙70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76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535人。中央督导以来,全区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13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7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14人。全区共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929条(含重复),已全部成立工作组开展线索核查,已核查14176条。全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立案406件774人,处理4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0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18亿元,兑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金46.05万元。在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和牵引带动下,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近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7.47%的调查对象认为现在的治安形势大大好于以前。

  另外,宁夏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开展清理整顿,有序推进净化巩固,各级组织部门注重重点村、难点村净化修复,进一步压实市县乡党建责任,先后对全区14332名村“两委”成员全部进行资格联审,发现问题1181人,清理489人,处理692人,清理存在涉黑涉恶问题人员29人。并在今年及时补配了478名村“两委”成员,发展农村党员1405人。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强化宣传教育、以案说法力度,加强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同时,宁夏紧盯全区14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动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杜绝、遏制黑恶势力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滋生蔓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